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团省委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陕西省500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己亥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更新时间:19年04月08日 点击数:2061

缅怀初祖,筑梦新时代;四海同钦,寻根黄帝陵。2019年4月5日上午,己亥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隆重举行。海内外1万多名中华儿女代表齐聚轩辕殿祭祀广场,满怀虔诚地参加公祭典礼,追念人文初祖功德,表达炎黄子孙追思。由团省委和陕西科技大学共同选拔的500名大学生志愿者承担了公祭典礼志愿服务保障工作。

服务现场,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们为活动嘉宾和观众提供秩序维护、道路引导、文明礼仪、助老扶幼、隔离人群等服务。全体青年志愿者认真负责、热情周到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成为了典礼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志愿者张衡说,“能够通过学校的选拔,我非常高兴,作为青年人参与公祭中华文明人文始祖工作,为促进中华民族一体化文化认同做贡献,我感觉我们不仅仅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更承担着传播我国传统文化的使命和责任,这将是我大学生涯最难忘的记忆。”

团省委副书记鲁镇亲切慰问了志愿者,为同学们颁发志愿服务证书并合影留念。他指出,黄帝陵是我们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黄帝是我们中华文明的人文始祖。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学习传承我国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新时代下青年人慎终追远、敢为人先的良好精神风貌。他希望更多青年人到黄帝陵拜谒始祖黄帝,通过拜谒仪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不断增强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先行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据悉,今年是团省委承接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志愿服务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团省委始终遵循“流程标准化、服务专业化、形象时尚化、活动品牌化”的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机制,联合长安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累计招募了共计5500余名青年志愿者,连续10年为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提供了“零差错、零失误、零投诉”的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志愿者们通过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志愿服务这个窗口,把陕西青年人的良好形象展现给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朋友。近年来,团省委坚持实践育人价值导向,围绕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丝博会暨西洽会、世界篮球峰会暨2018国际篮联三人篮球U23世界杯等赛会志愿服务工作,强化青少年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使新时期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载体更加丰富完备,进一步增强了共青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新时代下我省共青团改革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一篇文章:陕西省首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论坛”在西北大学成功举办

下一篇文章: 贾琳同志赴咸阳师范学院进行高校共青团基层建设工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