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基层组织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西安交大社会实践“寻访医疗正能量 迎接中国医师节” 扁鹊论医公益实践营兰州队

更新时间:18年08月08日 点击数:1098

7月28日,兰州队的同学们乘车去了兰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东岗院区。这是一个位于兰州市边缘的一个基层医院,里面主要包括了康复科的医务工作者和需要康复的患者。
这一天是周六,大部分医生都轮休放假了,只有少部分的医生和护士在值班,我们跟随值班医生陈医生查房。在查房过程中,我们采访了几名孩子患脑膜炎的父母,小孩已经住院许久,家里也欠下许多债务,但是康复的过程依旧漫长,孩子还将有很长一段时间在医院里度过。有一位患血友病的小朋友在我们的采访期间还天真活泼地与我们开玩笑。我们问:“护士姐姐对你好不好呀?”他回答:“不好!护士姐姐打针的时候不好!”他每周都需要补充凝血因子,高昂的费用压得父母喘不过气来,但是看到这么可爱的孩子,父母又怎么能放弃他。采访期间,有位医生一直默默地孩子擦药,温柔细心,不说话。

他和孩子的家人,应该是最希望孩子能健健康康的了吧,都希望国产药能和进口药的药效一样好。在一位父亲被问到对因神经损伤而下肢瘫痪的孩子的未来有什么期待时,他说:“希望孩子将来能走路,就一条腿能走路都行。”
值班过程中,陈医生温柔地询问他的每位患者的病情,有没有按时用药。查房结束后,陈医生耐心地给我们讲解康复医学是什么以及康复医学现在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采访过程中,我们得知陈医生原来是一位优秀的神经内科医生,我们很疑惑,那为什么陈医生后来选择了当时冷门不挣钱的康复医学呢。陈医生回答:“工作需要有荣誉感,收红包,吃回扣都是对金钱的追求,而物质上的追求太苍白。在医院里,钱是最不值钱的,唯有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医师节,陈医生表示这个节日为医生这个群体反映心声提供了一个平台,设立这样的节日,也是社会对医生这个职业的肯定和尊重,也更希望通过我们的这些公益活动,社会能对医疗行业有着客观准确地认识,医疗行业中不好的地方能得到改善。在访谈过程中,即使大部分医生和患者都未曾听说过医师节,但是他们都对医师节的成立表示赞同,都希望医生们能愉快地度过这个节日。

当谈到这几年比较尖锐的医患纠纷时,陈医生问,你们难道没有发现这是全社会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的降低吗,医患矛盾不过是其中一部分而已。的确,社会问题原因复杂,可即使现状是这样,即使有时候失望,有时候辛苦,这些医务工作者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尽心尽责,在谈到如何缓解医患矛盾时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回答首先要从医生自身做起,站在患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不替患者做决定,以解决患者的痛苦为最终目的。陈医生时刻心系患者,他希望未来医生可以不用做看病以外的其他工作,专心地看病救人。
访谈结束后,陈医生还特地带我们去参观他们新装修好的康复活动室,里面有许多医院新买的专业的康复设备,希望患者在使用了专业的医疗器械后,能够早日康复。
与这位陈医生的访谈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通过这一次的访谈了解到了许多医生背后的故事,其中不乏令人失望心酸的,但更多的是医生在这个职业上的坚守和奉献,患者及其家属对医务工作者的配合和理解。尊重是相互的,良好的沟通是必须的。在选择医生这个行业时,我们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在看到那么多需要帮助的患者时,尤其是看到小孩子天真的笑容和对未来的憧憬时,就不舍得离开,只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只想学习更多的知识去帮助他们。

上一篇文章:“筑梦·织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精准扶贫调研活动顺利进行

下一篇文章: 团神木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2018神木葵花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