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基层组织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筑梦·织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精准扶贫调研活动顺利进行

更新时间:18年08月07日 点击数:1109

黄家圪塔的大变化
黄家圪塔村今年的西瓜获得了大丰收!
全村231个大棚,平均每个大棚收获西瓜一万斤,每斤西瓜平均卖到1.5元,光西瓜产业今年就为黄家圪塔村的村民带来了近三百万元的收入。
刚一到黄家圪塔村,老村长就迫不及待的抱来了两个大西瓜,一边切一边激动的说:“这都是我们村里自己种的,快尝尝。”原来,黄家圪塔村2016年8月被确定为中国空军精准脱贫定点帮扶村,在原先两百余亩的高产坝地上建造了拱棚231座,采取因地制宜的原则,2017年正式开始了西瓜的种植。

热情的村里人们
今年赶上好市场,村里的西瓜以高于去年一倍多的价格被早早的抢购一空,并且还为他们赢来了良好的口碑。现在早已经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了,明年村里打算打造自己的西瓜品牌,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黄家圪塔西瓜”,希望借此提升西瓜的价值,提高农民的收入。
之前的的黄家圪塔村还是土路,一下雨特别泥泞,村民们出行的时候鞋子和裤腿全是黄泥。当时的村委会在河对面,由于大雨,原本的桥被冲毁了,村民们要到村委会来,夏天得蹚着水,冬天得踩着石头。村里很多人住的房子很破旧,外墙已经严重损坏。而现在,村民的人均收入过万,宽敞的水泥路贯穿了整个村子,路旁盛开着各色的花朵,新建的外墙上画满了宣传画,通往村委会的连心桥无时无刻不在连接着村民与干部的心意。除此之外,村里还修建了拥军爱民活动广场、蓝天书苑供村民进行娱乐文化活动。
村里的小路
黄家圪塔村的现在一片繁荣,未来也一片光明。而这一切的变化,都与这个村民们口中的“小女孩”——驻村第一书记田婷密切相关。

初来乍到,困难重重
2011年田婷从西安外事学院毕业,2012年的时候在延川县永坪镇当老师,不久就被分配到镇上参加基层工作。后来,她就因为工作优秀被分配到黄家圪塔做包村脱贫工作,对于这个“硬骨头”,田婷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她能够真正的入基层为农民们做实事,担忧的是黄家圪塔村情况复杂而自己还是一个基层工作经验不足的新手。“但我这个人就是有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儿,我认为人在不同的阶段就应该有不同的事要做,而搞好黄家圪塔村的脱贫工作肯定就是我下一阶段的大事。”于是,田婷来到了黄家圪塔村做驻村第一书记,这一来就是两年。
一个女孩子,独自一人来到了贫穷且陌生的村子,困难自然是不会少的。对田婷来说,当时环境差还是其次的,最让她头疼的还是与村民的交流问题。村里的年轻人大部分都外出打工去了,留下的多为老人,思想保守且极其固执,对于田婷讲解的好政策、新知识他们常常抱着怀疑的态度,甚至对她爱搭不理。“有些老人听力不好,我必须要大声的跟他们讲话,可是声音一大,又被人说是在吼他们。”此路不通,田婷只好转变方法当起了“翻译”。她把自己原本要用普通话说的用村民们都懂的方言讲给他们,再结合一些恰到好处的例子和有趣的比喻,这下子原本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但对村民来说极其晦涩难懂的好政策就变成了喜闻乐见的“口头话”。

我们与田婷聊天的快乐时光
交流的困难远不止与此。有些村民很固执,自己认定了的事坚决不改,一定要让田婷按他们的意思办,可实际上他们那些要求很无理,甚至根本办不到。当时有一个老头,一有空就到村委会来要补贴,而且每次见到办公室里的笔、纸之类的总要顺手拿一点。“能解决再难我也帮他们解决,不能解决我也会和他们一起想办法,可有些村民就是不讲理啊”当时田婷一心想着为村民办好事,遇到这样的情况是她始料不及的,有时候她会委屈的找个地方偷偷的哭,哭完了擦干泪水继续干。

群众永远是她的第一位
田婷是一个认真的人,一直以来对自己要求都很严格,每天的工作一定要完成了才休息,所以对她来说,加班熬夜是常态化的事。只要一有空她就会挨家挨户的走访,及时了解村里每户人家的生活状况,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田婷总是第一个赶到的。有一天晚上突然下起了大雨,田婷立马想到了村里还有一个老人住着土窑洞,于是十点多和村长顶着大雨把他接到了村委会的休息室,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后来田婷又帮助这位失去儿子的可怜老人完成了危房改造。

村里的连心桥,连接村里的你我
今年四月份突降寒潮,而村里大棚中的西瓜苗还很幼小。村委会当即启动紧急预案,组织群众开展抗寒工作。他们烧秸秆为大棚增温、给每一颗西瓜幼苗铺保温层,连续三天三夜,田婷一直和大家工作在一起,农户们很受感动,也很心疼作为女孩子的她,但无论大家怎么劝她,她都不愿意自己回去休息。“当时那里顾得上那么多,那些幼苗可是村民们一年的希望啊,女孩子怎么了,大家都在干,我绝对不能拖后腿”。好在抢救的及时,瓜苗没有受到损伤,六月丰收的时候,田婷和农户们一样,满脸都写着幸福。

村民眼中的自家人
田婷的付出,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村民们早已经把她当成了黄家圪塔村的自家人。村里有个老婆婆是出了名的“臭脾气”、“不好惹”,谁稍有不慎就会被骂,在村里无论是村干部还是农民都吃过她的亏。但只有一个人,老婆婆从来不为难,见到了总笑。这个人就是田婷。有一次田婷忍不住好奇的问:“你为啥不骂我?”老婆婆笑着说:“你关心我嘞,还给我买药嘞,是个好人,我都记着嘞。”田婷这才想起来好久之前老婆婆说自己感冒了,她外出的时候就给随便买了一盒感冒药,这么小的事村民都念在心里,让田婷很受感动。
村里有个“90后”的年轻小伙子14年毕业后工作都安排好了,却不幸得了白血病,田婷担心他心理太难受,就三天五头都跑去看望他、开导他。考虑到他家的经济压力,田婷为他办理了低保和医疗报销,还和他的包户干部一起为他筹集了19050元的捐款。有段时间小伙子病情恶化了,对她说自己不想活了,田婷一听着急了,赶忙给小伙子作思想工作。现在,小伙子在田婷的建议下每天都走一万多步,病情也得到好转。每晚,田婷看见微信上运动步数,都很为这个小伙子高兴。

闪闪发光的“小姑娘”
现在的田婷,早已经不是那个为干不好基层工作而担心,为处理不好与村民关系而忧虑,为不会与村民沟通而着急的女书记了。这一路走来,田婷用实际行动完成了她当时的心愿——为村子谋发展、为村民办实事。现在的她在开展基层工作的时候始终坚持换位思考,处处站在村民们的角度想问题,每件事不仅要认认真真的做,还要问心无愧的做。未来,她不仅要把西瓜的品牌办好,修建更多更好的大棚,还打算因地制宜建牛场带领村民搞养殖。这个村民们口中的“小姑娘”正在为这里的发展迸发出“大能量”,黄家圪塔村的前景一片光明。

村口的宣传画
在访谈的最后,田婷语重心长的说:“现在的大学生无论选择干什么,都要明白自己正处于什么阶段,应该干什么事。要有想法、有思路的去干有意义的事,无论将来成为什么人,都一定要“接地气”。基层是一个大天地,是干出成绩实现人生价值最好的途径。”从田婷的身上我们看见了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具有的担当意识和奉献品质,每一代人都有符合时代的责任和任务,现在的祖国正处于飞速发展的时期,大学生作为祖国发展的栋梁,更应该勇敢的挑起重担,深入基层,从“小”做起,为建设中国更美好的明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上一篇文章:泰州—咸阳青联助力精准脱贫暨“丝路信使”万里骑行牵手公益爱心捐助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篇文章: 西安交大社会实践“寻访医疗正能量 迎接中国医师节” 扁鹊论医公益实践营兰州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