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基层组织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西北大学赴延安红色寻访调研团进行调研

更新时间:18年07月25日 点击数:1092

在红色旅游中探究关于红色教育的促进
为响应国家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西北大学组织展开“2018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163支队伍前往全国各地进行社会调研、支教助学、红色寻访、扶贫脱贫等多项专题实践活动。
由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1名及历史学院1名同学组成的“西大赴延安寻访红色精神调研团”于2018年7月23日正式抵达延安市,进行为期六天的调研活动。这次行动的主题为:探寻延安精神的人文价值——红色教育与旅游经济的发展。
2018年7月24日,调研团来到了延安市地标性景区——宝塔山。宝塔山始建于唐代,在中央进驻延安之后,这座古塔成为了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随着延安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和旅游圣地,宝塔山成为延安旅游热线,多名领导人也曾登临。
宝塔山景区内风景秀丽雅致,俯瞰整个延安城有大气磅礴之势。来宝塔山参观拜访的团队络绎不绝,大部分为组织性的学习活动。在这里,授课的声音,入党学习集体宣誓的声音,学生们朗诵的声音随处可闻,颇有古时书院的意味。调研团在分发采访问卷的时候深刻感受到了革命老区对于人精神的浸染。一位年迈的清洁工人在接受采访时,热情地给我们讲述老区历史与发展,言辞之间无不透露着对于这里的热爱。
延安市对于红色教育的注重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延安市创新实验小学的志愿讲解员,他们身着统一服装,佩戴统一麦克风,等待着游客们。我们请了一位三年级的小朋友为我们做讲解,他言辞之流利,介绍之完整令我们惊讶,丝毫不逊色于专业导游。讲解完毕后,他告诉我们,这是学校统一组织培训过的,说着便拿起了手里的本子,希望我们对于他的讲解做出评价。这令我们调研团成员非常感动,是意料之外的收获。
红色教育对于大多数地区与学校目前为止都停留在单向式灌输层面,如开展课堂,组织参观等。而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这些略显枯燥无味且缺乏主动性。而延安市创新实验小学的做法让我们看到了红色教育的另一种方式:与红色旅游相结合,在实践与主动传输中感受文化的魅力。这种教育所带来的收获是从内而外的,也势必会为景区带来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长此以往,红色旅游与红色教育都会得到创新的发展方向,彼此受益。
延城东南,延河之滨。宝塔山将继续发挥它的地标性作用,坐拥革命名城,以新的、开放的姿态迎接四面八方的游客及学者,而我们调研团成员也不止步于短期的探访,将会把延安这种古老厚重,历久弥新的精神以我们的方式继续传播下去!


乘红色旅游巨船 扬红色教育之帆
——宝塔山下的红色之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3名师生前往延安,进行主题为“探寻延安精神的人文价值——红色教育与旅游经济的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
7月24日,实践团一行来到了被誉为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的宝塔山。宝塔山景区秀丽雅致,来自全国各地参观学习的团队络绎不绝。一路走来,声情并茂的现场教学、庄严神圣的入党宣誓、认真严谨的集体学习构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令人动容,深切的感受到了中国革命摇篮的独特魅力。实践团的同学们针对不同职业的人群分发问卷,调研采访。无论是参观的游客、景区的清洁工人,还是小小讲解员,都能热情洋溢的讲述出那段红星闪闪的岁月故事,一下子把同学们的思绪拉回来了革命战争年代,大家深深为革命老区独特的文化魅力和老区人民的精神传承而感动。
巍巍宝塔山,像一把火炬一样照亮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辛革命的航程,成为中国人民心中一座不朽的丰碑。实践团的同学们通过实地走访、对话居民,接受了一次红色革命教育的洗礼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熏陶。红色精神永传承,社会实践仍继续,实践团的成员们将按照既定行程,赴枣园革命旧址、延安大学、延安革命纪念馆,更加深入的探寻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的当代价值和时代意义。

上一篇文章:宝鸡市岐山团县委召开2018年暑假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工作培训会

下一篇文章: 校地共建实践基地 西安培华学院助力地方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