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基层组织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创新以发展,任重而道远——基于社会实践队伍对西电大创基地的考察

更新时间:18年09月03日 点击数:1252

八月三十日,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开始了对西安高校的第二轮实地考察,本站的目的地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社会实践小队同学合影
队伍第一轮考察所走访的几所高校在引领学生创新创业方面各有特色,但也不尽完美:西安交大在学生创业方面经验老道、体系完备、政策科学,但实用性并不是很好,学生参与度亦不高;陕西师范大学在创新创业方面起步较晚,目前还处在发展阶段;西安邮电大学异军突起,成绩斐然,但还没有一套科学完整的配套体系。  
出发前的我们不会想到在今天的目的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会找到令人眼前一亮的驱动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活动的新道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基地具体孵化项目
十时许,队员们到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校区,在校方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我们参观了西电的大创基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基地现场照  
可以说,在我们整个活动走访的一系列高校中,西电在引导创新创业方面做到了西安高校的顶尖水平。西电的模式,大致可以分为“引导—培养”两步走。
“引导”方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从1988年开始便举办“星火杯”创新科技大赛,迄今已经举办了三十届,有别于其他高校的其他科技竞赛,西电的“星火杯”则有着超出竞赛本身的作用,主要与其他高校科技竞赛的区别在:
1、从学校重视程度上看,“星火杯”是一个一年一度的有着开幕式、闭幕式、创意参展、颁奖典礼全套流程的正式的全校的大型活动。西电是把“星火杯”作为跟校运会一样盛大的活动来举办,可见学校对其重视程度之高。
2、从参赛学科方面来看,西电的“星火杯”竞赛没有“优势学科”、“重点项目”一说,该项竞赛是面向全校所有同学、所有专业,涉及理、工、文、管、经、史、政等各个领域的综合性竞赛,作品包含实物模型、企业构思、文学作品、程序设计、手工艺品、美术音乐作品、实用性发明等各种学科的产品,这对于一所以理工科见长的学校来说实属不易,而这也极大地调动了西电学生参与的积极性。2017年西电招生5520人,而当届“星火杯”接收作品数达到4774件,相当于近九成的学生都参与到这项赛事中。一项全校性的创新竞赛,学生参与度之高令我们瞠目。
3、从竞赛目的角度来看,正如“星火”二字,其最终的目的并不是在这项竞赛中拿奖项,籍此竞赛点燃学生们的“创新之火”才是这项竞赛的意义。这项比赛让各个学科的学生都有机会参加自己所在领域的相关竞赛,并且赛后会有相关老师指导在比赛中有想法的团队进行进一步的创新活动,乃至参加更高级别的创新赛事。比如“星火杯”中涌现出来的工科团队,老师会引导其完善自己的项目,培训其参加互联网+、ACM、大学生挑战杯等相关竞赛。对于文学作品,也会有相关老师配合引导团队,以便日后参加全国大学生征文比赛等赛事或协助优秀同学出版自己的作品集等。
“星火杯”的准入门槛很低,近乎无门槛。学生甚至不需要有成熟的架构,仅凭一个“点子”就可以参赛,赛中校方会有专业的团队帮助扶持每一位参赛选手将“点子”变成成果。以“星火杯”为跳板,西电成功将学生创新的“星星之火”点燃,引导学生具备创新思维,走上创业之路。
作为创新两步走的第二步,西电在“培养方面”也有自己的一套。通过星火杯层层选拔出来的团队或个人,学校会通过路演优中择优,为其分配专属的办公室、科研场地或创作场所。学校大创中心为各个团队配备小到投影仪、饮水机、展演电视,大到会议室、工创基地等各种设施供创业团队免费使用。为了避免“象牙塔现象”使科研方向与社会脱节,学校大学生科协会定期组织创业人员前往联想等合作实业公司进行实习参观,使创业中的大学生提前了解公司的运转管理机制以及目前社会前沿的科研方向。
对于没有参加创业团队的同学,学校一样有方式来培养他们的创新创业思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于2016年成立创新创业学院。翌年,由西电1961级校友柳传志担任创新创业学院名誉院长。学院开设一系列创新创业选修课,学生可自由选择院内课程,可在一定程度上冲抵自己的其他课程学分。
通过“引导—培养”两步走的方式,西电在校园内形成了浓厚的创新氛围,这在学生各项竞赛的成果上就得到明显的体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2017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同年入选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是西北地区唯一入选的高等院校。通过实践团队的实地考察我们可以看出西电在创新创业方面确实实至名归。
横向来看,西电在创新创业领域能在西北地区取得如此高的成就,并不在于其设备多么先进、资金多么丰厚,而是得益于其勇于创新、引领时代的精神,在于其丰富完备的创新系统。以“星火杯”为例,可以说西电“星火杯”制度是西电创新能力经久不衰的核心关键。学校并不是单纯地举办一届科技节就草率收场,而是以其为中心,向外以放射状渗透至各个领域、各个学生。
西电的创新产业制度值得西安各所高校认真分析学习。西电自1988年业已建立起培养创新人才的科学系统,对于西安理工大学来说追赶的道路还很艰巨,学校应当尽早制定出适应本校校情的相关政策并付诸实施,否则将会和一流大学渐渐拉开必然的差距。
创新以发展,任重而道远。

上一篇文章:情暖童心 七彩假期——黄龙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中

下一篇文章: 延安市首届红领巾讲解员讲解技能大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