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基层组织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西安工业大学“2018青稞公益志愿心,泾渭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爱驻长庆 砥砺前行

更新时间:18年08月22日 点击数:1399

——西安工业大学“2018青稞公益志愿心,泾渭情”暑期社会实践队赴长庆油田“泾渭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以及推动校园精神文明的建设与传承。2018年8月19日,西安工业大学2018青稞公益“志愿心,泾渭情”暑期社会实践队带着爱与梦想来到了泾渭之滨——长庆油田“泾渭苑”社区进行为期13天志愿服务活动。21名实践队员将秉承志愿者精神开展以辅导社区留守儿童,关爱社区空巢老人,传播爱和温暖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实践开始之前,实践队员们就提前制作了宣传单并且动员自身以及社区的力量大力宣传本次活动,吸引社区孩子们积极报名参与到活动中来。在与孩子们的短暂相处中我们了解到大部分孩子的父母常年在一线油田上工作,从小便缺少父母的教育与陪伴,他们基本上都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他们由于缺少父母的陪伴从而性格孤僻,不喜交流。他们就是鲜为人知的城市留守儿童。随着实践活动的正式开始,队员们发现这些孩子与想象中并不一样,他们活泼开朗,积极向上,并不会因为相互陌生而感到害怕。队员们通过对孩子们的了解,因材施教,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课业辅导。
安全大于天,只有保证了孩子们的安全,我们的活动才有了进行下去的必要性。因此实践队员在开始之初就为孩子们播放了关于安全教育的影片,了解相关安全知识,增长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提安全之笔,绘美好未来。除此之外,本次实践活动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在教学之余,为了更好地提高孩子们对辅导学习的热情,实践队为孩子们举办了“头脑风暴”,“音乐小课堂”等各类特色活动,促进了孩子们参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开阔了眼界,拓展了综合能力。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而且提升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以及知识水平。对社区来说更有裨益,促进了孩子日后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以及有力地推动了社区的志愿文化建设。对每位实践队员而言,不仅提高了社会责任意识,而且有利于每个人更好地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具有长远的意义。从社会角度来看,更好地呼吁了全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爱。
一张张开心快乐的笑脸,一幅幅生动感人的画面,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实践活动带给孩子们的快乐,带给家长们的感动。社区孩子们枯燥乏味的生活,留守儿童封闭自卑的心理,都需要用爱去温暖和改变。实践队员们的力量虽然微小,但实践队员们还是希望以一己之力呼唤更多的群体关注留守问题带给孩子们的创伤、呼吁更多的人积极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去。二十岁的我们正是青春与朝气的代表,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社会的向前发展、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为和谐社会的构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兼具教育和实践功能,大学生们在身体力行的过程中,对社会现状和民生热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有了新一层的认识。社会实践活动将理论同实践相结合,身在校园,心系天下,是培养新一代的复合型人才的熔炉。让我们履行使命,志愿服务社会,弘扬奉献精神! ‎

上一篇文章:三下乡|西邮学子赴陕西汉中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篇文章: 航空工业华燕助力宁强脱贫攻坚“圆梦助学”行动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