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基层组织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三下乡|西邮学子赴陕西汉中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更新时间:18年08月21日 点击数:1219

为积极响应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深入了解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机遇挑战,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升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在电商全面发展、扶贫攻坚克难的时代背景下,2018年7月31日至8月2日,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院“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8名队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赴陕西省汉中市开展了为期3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入户等形式开展对陕西省汉中市洋县、城固县的部分乡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调研。
出征前,团队成员全方位的收集有关汉中市洋县、城固县农村电商发展的各种文献及资料,对汉中市洋县、城固县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概况和进程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指导老师针对实践的行程问题、走访单位、实践流程等问题做了详细安排。

实践团队出发
第一站
实践队的第一站于31日下午抵达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汉中市分公司。作为西安邮电大学物流工程专业学生,队员们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参观了邮政物流中转中心,并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队员们了解到,目前汉中市邮政服务网络已较为健全,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

实践团队抵达汉中市邮政局

实践团队参观汉中邮政物流中转中心
第二站
为感受汉中市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以及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和其外销方式,实践的第二站,队员们决定调研洋县华阳镇及辖区。
全体队员分四组对洋县华阳镇及辖区的汉坝、石塔河、板桥、红石窑等村庄进行实地问卷调查。通过与村民密切交流,队员们了解到当地网络覆盖率达80%以上,村民对网络的使用非常普及。华阳镇盛产腊肉、枣皮、厚朴等农特产品,虽然政府在当地投入建设了乡村电商服务网点和扶贫合作社,但由于当地农特产品生产规模较小,加上村民对农村电子商务的认知有限,收购商回收及当地游客购买成为主要外销方式。
同时,队员们将农村电商对于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解决“三农”问题和实施精准脱贫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向村民们耐心介绍,村民们表示在电商服务站的指导和帮助下,愿意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购买当地的农产品。

队员在华阳镇对农户进行调研
第三站
实践团队来到洋县茅坪镇辖区茅坪、新华村以及黄安镇庙垭村进行实地调研。队员们走访各个村的电子商务服务站,了解到洋县盛产蘑菇、木耳、蜂蜜。两年前政府投资在各村建立电子商务服务网点,主要为村民提供农特代卖、网购服务、快递服务。乡村电商服务网点的建设,促进了小农户对接大市场,也提升了乡镇以下农村地区邮件快件的收投服务。

团队调研洋县庙垭村电子商务服务站
第四站
8月2日下午,实践团队前往著名的中国柑橘之乡——城固县桔园镇,考察当地柑橘生产、销售、运输情况。通过交谈,队员了解到城固县柑橘种植达25万
亩,年产量30万吨,产值达数亿元,橘农人均收入高出一般农民收入3000多元,有效拉动了农村经纪人、苗木栽培、仓储运输等行业发展。由于柑橘产量规模较大,柑橘的销售和运输模式发展较成熟,大多橘农倾向于选择固定的收购商销售柑橘,农村电商方式销售柑橘需要进一步引导和鼓励。

队员在城固县橘园镇进行调研
此外,实践队员们还怀着对革命老兵的敬意,深入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接受教育。队员们感悟当年革命先烈的风雨人生,学习先烈们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精神,并誓言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将往昔的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实践结束后,队员们对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并对活动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反思。至此,西安邮电大学赴陕西汉中“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依托学科专业,走进汉中市洋县、城固县的部分乡镇,对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层的了解,也对于农村电商解决“三农”问题和实施精准脱贫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产生了更深刻的认识。调研收集的原始数据资料,将为“电商助农”工作发挥更大的效益助力。队员们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活动,了解到农村的很多实际情况,学习到书本上许多学不到的知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为振兴乡村经济,加快新农村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文章:西安工大发挥实践育人功能扎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下一篇文章: 西安工业大学“2018青稞公益志愿心,泾渭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爱驻长庆 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