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基层组织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西安工大发挥实践育人功能扎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更新时间:18年08月20日 点击数:121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深化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实践育人作用,2018年西安工业大学以“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组建212支实践团队,奔赴陕西、浙江、贵州、四川、河南、湖北、宁夏、甘肃、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以及新加坡、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
——开展理论宣讲 感受国家发展。
组织16支实践队深入山西朔州、青海西宁,宁夏银川、陕西延安等多地市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及调研活动,使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全面了解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党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实践队与富平县黄窑村党员交流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石张宁供图
——深入贫困地区 助力脱贫攻坚。
组建81支专项实践团队深入乡镇、田间以及贫困户家中开展扶贫攻坚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其中43支实践队为陕西高校“万民学子扶千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扶贫攻坚专项队伍,在富平县对当地扶贫政策、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调研活动,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文艺下乡、义务支教、关爱留守儿童、敬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期间,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专程前往富平县黄窑村、陶艺村看望慰问我校实践队员,并对我校“万民学子扶千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扶贫攻坚专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在富平县陶艺村看望实践队员并与队员们交流陶艺器皿的制作过程及技巧。成少卓供图
——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
组建21支实践队赴浙江嘉兴,甘肃陇南、庆阳,陕西延安、照金等地,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南梁革命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梁家河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理论学习、寻访老兵、现场教学等活动,追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在实践活动中,队员们对“红色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对“不忘初心”有了更深的理解。
实践队员在梁家河知情故居前学习纪实文学《梁家河》。叶景新供图
——走进知名企业 参与军民融合。
组建14支实践队赴陕西西安、阎良,四川成都,浙江嘉兴等地,开展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发展调研实践活动。队员们走进阎良西飞公司、试飞院,西安兵器工业科技产业基地特色小镇、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了解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发展历程、产业模式、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通过学习调研,队员们认识到,作为传统兵工院校的学子,应该立足西安这个国家军民融合试点“一省两市”之一的城市,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军民融合,努力在这一领域大显身手。
实践队员在西安庆华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参观。陈蕊供图
——调研非遗项目  弘扬传统文化。
组建24支实践队赴内蒙古乌兰察布,甘肃肃南,湖北武汉,陕西榆林、延安、韩城等地开展文化调研宣传活动。队员们通过走访参观、寻访艺人、实地体验,对我国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民风民俗、传统节日、传统手工艺、传统戏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走访调研,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作出积极贡献,宣传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实践队员深入陕北地区调研横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状及发展情况。闫赟旭供图
——寻访杰出校友  激励学子成长。
组建6支实践队赴陕西西安,浙江嘉兴、杭州、宁波等地开展杰出校友寻访实践活动。队员们走进浙江大学、星展银行、嘉兴和新精冲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西安研发中心等企事业单位,与校友座谈,了解行业发展现状,明确当今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引导学生努力将自身发展同时代需求紧密结合,在学习和实践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实践队员在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和校友进行交流访谈。张颖供图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是落实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大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有效载体。2018年西安工业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中国青年网、陕西传媒网、西部网、网易新闻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实践活动紧扣主题,精心设计,扎实开展,将实践育人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会贯穿整个全程,切实做到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体现青年担当。全体实践队员在实践过程中坚定了信念,增长了才干,锤炼了优良朴实的作风,提升了创新创业能力,为个人成长成才打好了实践基础。

上一篇文章:中国•宝鸡“浪漫七夕•情定关山”集体婚礼 青年志愿者培训暨出征仪式

下一篇文章: 三下乡|西邮学子赴陕西汉中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