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基层组织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西安科技大学环保实践团开展——“共绘绿心愿,爱我渭河”环保志愿实践行动

更新时间:18年08月13日 点击数:125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为了让实践与知识结合,让环保不再只是口号,7月20日暑假伊始,西安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环保志愿团队(该团队为团省委2018年陕西省青少年环境保护立项社会实践团)开启了主题为“共绘绿心愿——‘爱我渭河’”的环保调研行动。
西安科技大学辅导员李帅田老师带领20名环保志愿者先期到达陕西秦草自然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就陕西省西安市渭河流域和骊山山脉生态保护与修复进行深入调研。据了解,由于近几年临潼新区建设、渭北工业园开发、交通网络建设等对渭水骊山原始地貌的破坏,渭水骊山的生态保护步伐已跟不上经济发展的速度,行之有效的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势在必行。通过对渭河流域、骊山山脉植物种质资源库和种质资源圃的实地考察,团队认为陕西秦草自然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对乡土植物的“选—育—繁—推”、运用大数据平台层层设计筛选适应性植物、植被试种的生态环境修复方式能够有效结合团队前期采集的渭河骊山部分区域的水文环境数据。双方就渭河、骊山两区域生态环保公益活动合作确定了初步的执行方案。
活动第二天,环保志愿者来到西安渭河第二大支流新河大王段采集河岸土壤和河岸植物群落标本。环保志愿者们按照蛇形布点法在长达两公里布满灌木丛的河岸带采集土壤。铁锹、掘根器、标本夹、吸水纸、采集带、GPS定位器、记录本、记号笔这些设备在队员手中逐渐熟练应用,一堂生动的户外操作课展开了。志愿者们从地表向下挖土30cm深,在坑壁采集没有被铁锹等金属接触的次一层土壤,装袋、标经纬度、表河道坡度……伏天的酷热没能抵挡住他们未环保贡献自己力量的初心。志愿者们通过样方法在河道旁选取若干个样方,通过计数每个样方内不同植物的个体数,求得每个样方的种群密度,估算植株密度。对于自己不能识别的植物种类,队员们着手开始采集植物标本带去请专家确认,小心翼翼地剖土、抖土,防止标本的任何一段根系出现断裂,做标牌装袋这些细节队员们五部精益求精的完成。
 
通过调研和户外作业,环保实践团的志愿者们深感环保志愿服务任重而道远,完成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需要我们青年担当起责任。

上一篇文章:安康团市委迅速到镇到村配合开展生态环保摸排整治工作

下一篇文章: 丰宜远航“我在远方有个家”起航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