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基层组织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西安交大师生赴靖边调研:心系陕北矿区绿色可持续发展

更新时间:18年08月10日 点击数:1456

陕北是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的桥头堡,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的重要枢纽。位于榆林市西南部的靖边县,已成为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重点区域,石油、天然气资源富集一隅。长期以来,油气资源开采给靖边县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但在传统能源日渐式微的当下,如何实现油气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和保障民生无疑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7月24日,在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王育宝副教授带领下,七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的“资源开采地居民可持续收入状况调查”暑期实践队奔赴陕西油气资源重镇——榆林市靖边县,探寻居民可持续收入与生态环境治理新问题新途径,为科研论文写作提供实践支撑,助力陕北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
据了解,本次调研项目为王育宝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土地流转背景下资源开采地居民持续受益机制研究”下的子课题,调研成果将作为课题阶段性成果。

调研团队在靖边县政府大楼前合影
 
政府座谈 探现状
7月25日上午,调研团队如约来到靖边县发改局,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座谈,详细了解靖边油气开采、城乡居民收入、土地征收补偿、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内容。座谈会上,县发改局领导对靖边县经济发展进行了宏观介绍,并热情地回答了调研团队的问题,使得队员们对于靖边整体发展状况有了详细了解。
王育宝副教授介绍调研项目的基本情况
随后,油气办总工程师对靖边油气开采状况进行深入介绍,并与调研团队针对油气开采区居民补偿与环保生态相关话题展开讨论,对于油气开采对当地生态影响问题,他语气沉重地说:“井场、输送管道、道路是环境污染的三个区域,加上油气井分布较为零散,油气开采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无法避免,我们一直在给油气开采企业和当地村民双方做工作,希望能够弥补环境损失……”
调研团队与县油气办总工程师进行深度座谈
“我们这次来就是希望做点什么,现在提倡‘两条腿走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我们期望通过经济学专业方法给出政策建议,为矿区居民收入可持续增长做一份贡献。”王育宝副教授如是说。
通过座谈,团队成员对调研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调研任务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队员们脚踏黄土地,更加坚定了用自己的青春力量服务陕北发展的决心。

数据收集 写新篇
收集统计数据是调研的核心任务之一,也是科研论文写作的重要基础。25日下午,团队一行兵分两路,分别赴县统计局与财政局,重点就农业农村、国土资源、生态环境、税收、财政转移支付等相关数据资料进行深度地查阅与挖掘。
在统计局总统计师办公室,总统计师向队员们介绍了统计报告、统计数据汇编状况,并为团队提供了历年靖边统计年鉴,队员们用手机拍下了260多张核心数据图片。翻阅统计年鉴过程中,队员们惊叹于靖边统计数据的全面细致,蔡俊宇博士感慨:“一个县域统计数据能做到这种程度真不容易,难以想象统计工作者是如何完成这项任务的。”
团队成员在认真拍摄数据照片
此外,王育宝副教授带队拜访了财政局原油结算中心,中心主任与师生认真剖析了油气开采对当地政府的财政与社会的影响,并针对榆林县产业结构、补偿分配、与税收等一系列遗留问题进行了讨论,希望能够更好地解决农民问题,推动县内经济发展。
 
下乡调研 系民生
26日-27日,在政府驻村干部的帮助和协调下,调研团队分组前往杨米涧镇、青阳岔镇、天赐湾镇和小河镇四个乡镇以及十余个行政村,进行实地入户调查和街头采访,并对各个乡镇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有关土地征收补偿和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的访谈。
杨米涧镇人大主席在旅馆门口与调研团队热烈讨论
在调研采访过程中,村民们积极配合问卷填写工作,会讲普通话的年轻村民帮助队员克服了方言沟通的障碍,还有村民通过手机填写并转发微信电子问卷。最终,调研团队累计发放并回收线上微信电子问卷与线下纸质问卷310份,问卷调研工作顺利开展。
经过进一步地深入采访,调研团队获知,相对于天然气开采,油井开采会给当地带来不可逆转的环境破坏,如破坏植被、改变地形地貌、引发山体滑坡等,其中水资源污染最为严重,农业灌溉和生活饮水已成为问题,部分受访村民表示即使有巨额的现金补偿也换不回绿水青山。另外,有队员发现,污染程度与油井和村落的距离有关,设在深山的油井对村子的影响较轻。

热心村民靠墙填写问卷
据初步统计,有85%的受访村民希望通过搬迁安置的方式用以弥补土地征收和生态环境破坏造成的损失。驻村干部还告诉调研团队,部分本地居民在收到补偿款后会选择前往县城定居,留在乡下的多为家庭经济困难或者年轻人外出务工的村户。可见,资源开采严重危害了当地生态环境,环境治理刻不容缓。
团队成员在路边采访村民
 
步履前行 助发展
团队的调研活动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充分肯定。“欢迎你们常来靖边,靖边发展离不开你们青年人的智慧与担当。”县统计局领导寄语团队成员,并与调研团队达成合作,实现调研数据共享。
团队成员们在此次调研中受益良多,获取了第一手数据资料,不仅对油气开采地居民收入和土地利用状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对美丽乡村建设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有了充分地认识。接下来,团队成员将不忘初心,整理和分享一路走来的点滴和调研成果,把科研论文写在黄土地上,为陕北发展、西部建设添砖加瓦。

上一篇文章:勇乘时代新风 青春志献家乡 --西北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凤开展调研

下一篇文章: 安康团市委迅速到镇到村配合开展生态环保摸排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