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共青团改革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甘肃定西对破解基层共青团“四缺”难题 作出制度安排

更新时间:17年09月27日 点击数:49768

编者按:甘肃省定西市属于六盘水连片特困地区,共青团工作基础条件薄弱。长期以来,该市各级团组织编制普遍不足,团市委编制10个、县区平均4个,乡镇(街道)团组织存在专职不专用情况,基层团干部力量不足、工作经费落实不到位、工作阵地缺乏等现象较为突出。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在中共定西市委领导下,定西团组织抓住改革契机,积极争取支持,在破解基层共青团“四缺”方面探索出了有益的经验。
团中央《共青团改革信息》第20期对定西市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刊发,现予印发供各地学习借鉴。

定西市位于甘肃省中部,总面积2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03万,下辖1区6县、122个乡镇(街道)。该市属于六盘水连片特困地区,境内60%面积为山坡沟壑,7个县区均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市共有14—28周岁青年39.3万人、团员11.2万人,下辖基层团委835个、团(总)支部6802个,共有专职团干部142名、兼职团干部793名。近日,共青团定西市委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及团中央、团省委改革方案精神,抓住改革机遇,主动请示汇报,创新方式载体,制定了共青团定西市委改革方案,在破解基层共青团缺编制、缺人员、缺经费、缺场所难题方面作出制度安排。
一、围绕破解“缺编制”难题,开展“减上补下”、优化设置
1.改革优化机关职能、机构和编制,充实团市委工作力量。一是增加编制。整合优化团市委机关机构和职能,在保持团市委现有编制不变的情况下,按不低于30%的比例增加事业编制。改革前的团市委原有编制10个,改革方案确定增加到13个。二是优化职能。按照构建四维工作格局的要求,撤销组宣学少部、机关团委,设立组织宣传部(机关党支部)、学校少年部;将城青农青部更名为青年发展与统战联络部。改革后团市委机关设置为:办公室、组织宣传部(机关党支部)、学校少年部、青年发展与统战联络部,下设希望工程办公室、青少年新媒体中心。
2.推动减上补下、统筹管理,加强县区团委专职工作力量。一是明确要求。重视加强县区团委专职工作力量,原则上至少按6个编制配备,以辖区户籍人口20万作为基数,每增加10万人增1个编制,编制从省上给县区下达的编制限额内调剂解决。二是加强管理。推动县区、乡镇(街道)建立团干部统筹管理使用的机制;严禁随意抽调专职团干部从事其他工作。三是推动落实。结合全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专项督导,团省委、团市委均成立督导组,分阶段赴县区督导共青团改革工作,督促改革进展,帮助县区争取党政支持、优化环境。目前,每个县区平均增加3个编制、全市共增加21个编制,最少的漳县由4个增到6个,最多的陇西县由4个增到9个。
二、围绕破解“缺人员”难题,加强“团干部+社工+志愿者”队伍建设
1.建设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一是加强专职团干部配备。推动逐步落实乡镇(街道)团组织主要负责人专职配备,并逐步享受同级党政副职的政治待遇;暂不具备条件的,由乡镇(街道)党建办主任兼任团委书记,任职时由县区党委一同考察、一同任命;设专职副书记1名,由县区党委组织部和县区团委从后备干部中择优选派。目前,临洮县有4个乡镇配备了副科级专职团委书记。二是加强挂职、兼职团干部配备。每个乡镇(街道)设挂职、兼职副书记2—3名,从学校、青年社会组织、青年新媒体组织、青年骨干、青年致富带头人中选拔。乡镇(街道)团干部队伍要保持相对稳定;村级(社区)团组织书记由到村(社区)服务的大学生村官或村“两委”中年轻成员担任。三是加强团干部管理。推动建立团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将市、县两级团组织对下管一级团组织的年度考评,纳入党政对同级团委班子年度考评,并占不少于总分30%的分值。
2.加强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和机关志愿者队伍建设。根据区域化团建需求,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招募社工和青年志愿者等方式充实工作力量,建设“团干部+社工+志愿者”队伍,确保基层团组织有人干事、有人负责。争取市委支持,力争到2020年建成500人的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广泛吸引具有专业知识方法、工作技能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士参与团的工作。
三、围绕破解“缺经费”难题,建立保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
1.保障基层团组织工作经费。建立以财政保障为基础的经费保障机制,市、县区财政在年度预算中要按专、挂、兼干部和西部计划志愿者总数足额安排团委工作经费。落实乡镇(街道)团(工)委每年2万元工作经费,并逐步适度增长,由县区团委统筹使用。相应保障学校及村级团组织经费,村(社区)团组织书记报酬按当地村民小组组长报酬落实。鼓励和引导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两新”组织列支团建工作经费、发放团组织负责人专项补贴。目前,乡镇(街道)团(工)委每年2万元经费已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其他工作正在推进中。
2.加大专项经费支持力度。切实保障“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少先队建队日、青联、希望工程、预青、虚拟专门学校建设、志愿者、新媒体、《新青年》、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团干部及少先队辅导员培训、青年创业培训、“青年之家”建设、“网上共青团”建设、基层组织阵地建设等事业专项经费,并逐年适度增长。
四、围绕破解“缺场所”难题,加强党群共建、创新运营模式
1.加强政策支持。加大对团的基层工作阵地建设支持力度,推动群团组织基层工作和服务阵地共建共享。规范团组织资产管理使用制度,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挪用或任意调拨团组织资产。
2.加强阵地建设。实施直接面向青年的重点服务项目,开设直接面向青年的活动场所,加强“共青团门店”建设。采取“政府支持+团组织建设管理、政府支持+团组织指导+社会化运作、市场化运行+公益性推广”的模式,加强“青年之家”“青年空间”“众创空间”“七彩小屋”建设,力争县区、乡镇、村级分别建成1个省级、市级、县级示范性“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全市已经建成146个“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正在努力推动线上平台与线下服务阵地深度对接,打造直接联系服务青少年的阵地依托,建设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身边共青团。

上一篇文章:团省委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暨中省群团改革有关会议精神专题座谈会

下一篇文章: 团省委在吴堡举行“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暖冬行动”扶贫慰问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