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媒体聚焦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 全国青联建议出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

更新时间:19年03月07日 点击数:1605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迅猛发展,网络游戏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庞大产业。2018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050亿元,游戏用户规模5.3亿人。在网络游戏用户中有相当数量的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已经成为互联网的“原住民”,生活中已经“无网而不在”。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本次大会,全国青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提案》,旨在打造一片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 

据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开展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7%,69.7%的未成年人拥有自己的手机,在日常的手机应用中,未成年人玩游戏的比例占到64.2%。 

全国青联在提案中提出,网络游戏给未成年人带来极大负面影响,不仅体现在沉迷网络游戏、网络成瘾等显性问题上,还包括破坏青少年的专注度与学习能力,以及低俗化价值观、模糊化政治倾向等深层次问题,对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带来巨大隐患。 

为进一步有效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全国青联在提案中提出了六点具体建议: 

一是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议司法部尽快出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合理界定“不适宜未成年人接触的不良信息”范围,明确家庭、学校、政府、企业、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各方的保护职责,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后拟增设的“网络保护”章节一起,构建我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基本法律框架。 

二是大力改进网络空间管理。建议中央宣传部、国家网信办从战略层面制定我国网络游戏发展规划,既要加强内容审核和监管,更要体现积极导向的网络空间治理,鼓励、引导游戏生产企业打造出类似于电影《战狼2》《流浪地球》等经典作品,在网络游戏亚文化空间提升主流价值观塑造及传播能力。 

三是持续加强内容管理。建议中央宣传部牵头制定网络游戏行业规范,明确网络游戏不仅是娱乐消费产品,更是对用户教育引导的内容作品。深化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会商研判、执法协同机制,健全约谈警示、定期巡查、联合惩戒、黑名单等监管制度,对未履行审核义务、放任不良价值观传播的游戏生产企业,依法高限处罚。 

四是校园内限制使用智能终端。建议教育部门研究出台校园内严格限制使用智能终端的统一规定,综合考虑是否允许带入校园、学生利用智能终端学习和完成作业的情形、紧急情况下和家长的联系等,改变现在各地各学校自行规定的状况。 

五是强化网络游戏企业主体责任。建议国家网信办引导和规范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借助网络技术发展、大数据运用,尽快建立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的实名验证和身份识别系统,完善家长守护工具,从技术上限制其使用时长和类型,避免因过度购买游戏装备而出现的资金风险,并通过行业协会形成统一标准。 

六是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建议教育部门提高学校网络教育实效,重点放在教育学生如何正确对待网络、学会规避风险和预防沉迷。通过各类家庭教育指导,让家长学会与孩子沟通,管理好孩子的手机使用、游戏时长。 


上一篇文章:青年代表委员成为两会一道亮丽风景线——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

下一篇文章: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加码加力做好团中央定点扶贫工作 ——团中央召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