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通知公告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共青团陕西省委办公室关于在全省各级团组织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的通知

更新时间:19年03月27日 点击数:3553

各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团委、省直各团工委、有关厅(局、企业)团委、各高等学校团委,机关有关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八大部署,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青年化,推动党的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创新发展,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的通知》要求(中青发〔2019〕4号),团省委决定在全省各级团组织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发现、选拔、培养一批政治坚定、善于面向青年传播党的理论主张的优秀青年讲师,普遍建立“青年讲师团”,常态化深入基层、走进青年,围绕党的理论、党史国史、形势政策、成就故事等,开展面对面、互动性的宣讲交流,注重解疑释惑,回应青年关切,把党的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让青少年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真正在内心深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二、工作体系

按照团中央要求,我省“青年讲师团”计划将按照省级团委、地市级团委分层实施。

1.团省委组建“团省委青年讲师团”,人数为100人左右,重点面向全省开展示范宣讲。

2.各地市团委组建市级“青年讲师团”,人数为30人至50人左右,重点面向本地青年开展宣讲。同时,鼓励县级团委和基层团组织组建基层“青年讲师团”,开展形式灵活的宣讲活动。

三、讲师构成

各级“青年讲师团”应重点从团干部、党政机关青年干部、青联委员、青年教师、青年理论专家、青年媒体工作者、企业青年骨干、“两新”组织青年骨干、大学生村官、社区青年党员、青年典型等各领域优秀青年骨干中选拔青年讲师,须具备以下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2.理论素养较高。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能够做到深刻领会,能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核心要义,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了解党史、国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了解国情、省情和形势政策。

3.个人事迹突出。“青年讲师团”中的各类优秀青年典型,要具有真正让青年可亲、可信、可学的感人事迹和突出业绩,能够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述自身追梦圆梦的奋斗故事,引领青年树立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鲜明价值导向。

4.宣讲能力优秀。具有丰富的宣讲经验或优秀的宣讲能力,在演讲表达、互动交流、临场应变等方面表现优异,善于将宣讲内容转化为青年人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青言青语”和小道理、小故事,推动党的理论在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        

四、宣讲内容

各级“青年讲师团”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宣讲,着力讲好党的先进理论、党史国史团史、国情形势政策、青年榜样故事等内容。

1.讲好党的创新理论。着力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广大青年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和观点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引导青年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讲好党史国史团史。着力讲好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辉煌历程、伟大贡献和宝贵经验;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广大人民艰苦创业、百折不挠、砥砺奋进的光辉历史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时代足迹。

3.讲好国情形势政策。着力讲好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国防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迁、全球化的潮流趋势;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特别是《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等关于青年发展的政策。

4.讲好青年榜样故事。着力讲好各行业各领域青年典型在创新创业、创造创优、扶贫济困、爱国奉献、自强励志、公益慈善等方面的成长故事、奋斗故事、奉献故事;注重讲好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青年英雄模范故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厘清思想迷茫、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奋斗精神。

五、宣讲任务

结合我省“青年大学习”行动, “团省委青年讲师团”将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不同年龄阶段青年,每年集中开展示范性宣讲活动。地市级团委要组织“青年讲师团”以各类大中学校为重点开展宣讲,同时,推动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着力打通青年理论武装工作“最后一公里”。

1.进学校。深入高校、中学、职业学校、团校的教育课堂,同广大师生讨论交流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重要要求等内容,帮助他们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在思想上答疑解惑,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2.进企业。深入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具有较大规模的民营企业,结合实际讲解新发展理念、现代化经济体系、国有企业改革、职工保障、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等内容,增强青年职工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3.进农村。深入广大农村特别是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到田间地头、草原帐篷、场院坝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扶贫开发政策、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化农业建设、农村基本制度等内容,增强农村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

4.进社区。深入广大城镇街道社区、文化广场、胡同里弄,借助各级“青春驿站”等团属阵地,面对面讲解党的惠民政策、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弘扬道德风尚、坚决惩治腐败等内容,进一步凝聚青年思想共识。

5.进网络。坚持青年在哪里聚集,宣讲就覆盖哪里。积极利用“青年讲师团”资源,精心制作融媒体产品,组织开展网上宣讲,打造立体式宣讲平台,运用网言网语和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准确生动地开展宣讲。

六、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青年讲师团”计划作为我省“青年大学习”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团组织聚焦主责主业、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点工程。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地市级团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牵头成立专门领导机构,统筹做好各项任务的部署实施。团的宣传战线要履行好具体推动职责,各条战线要紧密配合、分工协作、抓好落实。

2.周密谋划实施。各市团委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精心做好讲师队伍遴选培养和宣讲内容把关工作。要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注重围绕青年思想认知规律,探索更加有效的宣讲方式和载体,提升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立足各地实际,积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打造真正贴近青年、各具特色的“青年讲师团”。

3.务求工作实效。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既要注重讲师队伍质量,又要重视宣讲活动实效,避免唯人数、唯场次、唯场面,避免只见部署、不见动作,只建队伍、不见宣讲。要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流程和管理机制,在讲师遴选、队伍管理、组织宣讲、效果评估等方面形成工作闭环,真正做到对各类青年群体广泛覆盖、取得实效。

七、具体安排

1.各市团委要按照通知要求,并参考“团省委青年讲师团”实施方案(附件1),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青年讲师团”实施方案,4月15日前完成本级“青年讲师团”组建工作,并将实施方案、讲师名单报送团省委。

2.团省委将把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的成效作为地市团委年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并将积极宣传推广各级团组织建立“青年讲师团”的优秀案例。请各地市团委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实际成效及时报送团省委。


附件1:“团省委青年讲师团”实施方案.doc

附件2:“团省委青年讲师团”推荐人选登记表.docx


联 系 人:马  梁   张汶浩

电    话:029—88418209

电子信箱:xcb88418209@126.com

 


 

                           共青团陕西省委办公室

                             2019年3月20月

 

上一篇文章:共青团陕西省委基层组织建设部关于2018年度全国两红两优推荐人选的公示

下一篇文章: 关于开展2019年度争当陕西省优秀(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