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共青要闻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团中央:90个检视问题背后的决心与勇气

更新时间:19年08月12日 点击数:2021

第一批5个方面33个问题,第二批6个方面57个问题,一份“检视问题对照清单”摆在桌面,彰显的是共青团中央正视问题、直面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勇气。

  近日,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启动与开展,在中央第十六指导组精心指导下,团中央书记处高度重视检视问题工作,把科学制定对照清单作为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检视问题的突破口,为推动检视问题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奠定坚实的基础。

  于是,这样一份涵盖着政治理论学习、落实党中央指示要求、落实团中央重大工作部署、遵守各项纪律规定、落实作风建设有关要求、对上级检查指出问题的整改、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诸多方面、事无巨细的“检视问题对照清单”应题而出。

  检视问题的出发点就是“初心不改、使命不渝、永久奋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

  立足于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团中央书记处对照总书记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提出的总要求,梳理出第一批5个方面33个问题,搭建起检视问题对照清单的总体框架。

  团中央书记处认为,检视问题要抓深抓细抓实,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要透过“小问题”看到大政治,对照清单的内容越具体,党员干部对照检查出的问题就越精准,整改成效就越明显。

  在前期认真检视问题的基础上,对标“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结合团中央作为政治机关的实际、作为全团工作中枢的实际,团中央书记处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相关部门深入研究,进一步梳理出6方面57个问题,侧重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共青团工作的要求、对于团干部的期望融入其中,引导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团中央少年部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逐一对照问题清单梳理问题,紧密联系自己和党小组、支部,深切检视、反思自省。

  在7月1日党的生日那天,少年部组织部门全体党员干部集体诵读、铭记入党誓词,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在心。

  同时,结合部门主要工作,少年部通过网络开展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现状和需求专项调研,先后有31个省份1762名少先队总辅导员、20989名大队辅导员、90497名中队辅导员参加。并联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组织各省级教育厅(教委)、少工委共同开展辅导员调研,组成3个联合调研组,到武汉、黄石、合肥、哈尔滨、银川、中卫、兰州、南宁等地调研,将工作扎实覆盖到基层,发现问题并将其解决在萌芽状态。

  这只是团中央直属机关的一个缩影。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团中央各直属机关广泛掀起大学习、大调研的热潮,大家直面问题,敢亮家丑,通过大学习来解决思想问题,通过大调研来解决实际问题,把主题教育有机融入到业务工作之中,力求做到相得益彰,互相促进。

  7月15日,在团中央直属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团中央书记处主要负责同志以“初心不改、使命不渝、永久奋斗,扎实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为题,为团中央直属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

  这堂课生动诠释了党的初心和使命。

  结合团中央直属机关实际,这堂课从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党的建设、干事创业、清正廉洁、选人用人等方面检视问题,以案说法、细致剖析,点名道姓、到人到事,既是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更要求立行立改、引为鉴戒。这堂课更是要求团中央直属机关每一名党员都要经常对照初心、检视党性,勇于清扫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灰尘”。

  而在随后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班上,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同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一道,在前期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基础上,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的所学所思所感,围绕相关专题,联系自身实际,交流心得体会,寻找问题差距,提出工作建议。

  研讨班期间,团中央各直属机关开诚布公,畅所欲言,氛围热烈,共提交心得体会近400篇,体现了党内组织生活应有的好作风、好气象。

  从严从实检视问题,在于注重实效落实整改

  “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要从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政等多个方面同步发力,避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面对团中央书记处的具体要求,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聚焦守初心、担使命,着重查找了自身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在践行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与党中央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哪些差距和不足,使检视问题成为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具体实践,为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打牢了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先后组织召开两次碰头会,分别对照两批“检视问题对照清单”中提及的问题内容开展深刻检查和自我剖析。

  会上,部门班子成员带头查摆不足、带头查找短板、带头做好检视反思,直面问题,细照深查,将检视问题和落实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首先奠定了“真刀真枪”的基调。

  结合发挥服务青年学业、就业、创业、职业发展的工作特点和工作优势,青年发展部从自身部门特点出发,注重将学习教育常态化与开展本职工作相结合,将检视问题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相结合,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主动在深入基层、深入青年中对照初心使命、检视问题不足。

  理论上,全体党员精读细读规定篇目,聆听党课,开展主题教育“每周一学”、主题党日活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等形式,在扎实学习中深入对照查摆问题。实践上,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航天科工三院,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党员对照革命前辈、建设一线先进典型的事迹检视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

  站在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青年发展部干部姚文浩感慨万千,“回首中国共产党九十八年漫漫征程,从南湖扬帆到驱除倭奴,从八一枪响到井冈山燃起燎原星火,从小米加步枪到国之重器,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在工作中我有时缺少攻坚克难的精神,面对复杂问题思考较少,对照问题清单自我剖析,能够不断检视初心,守初心、担使命,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姚文浩表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样触动着青年发展部扶贫助困处副处长孟中华对自身的全新审视和思考。

  “通过前往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让我感受到一代又一代飞航青年不忘‘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初心和使命,激励自己不断砥砺前行的动力,通过对照检视问题清单,认清了自己理论学习上还存在很大差距、工作思考和谋划还不够深入、攻坚克难的意识和斗志不足等问题。”孟中华感慨道。

  检视反思问题,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团中央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照问题清单,如何深刻检视自身存在的各方面“小问题”,并透过其中发现背后隐藏的政治问题、思想问题和作风问题?

  比如,“办事不拖延、在要求的时限内完成承办的工作任务”看似是细枝末节,但折射出的却是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问题。再比如,“是否全文通读了规定著作、是否反复研读了重要文献”既是检视对照的内容,也是对党员干部加强理论武装的基本要求。

  路漫漫其修远兮,检视反思突出问题,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

  对此,团中央办公厅在深入学习领会两批“检视问题对照清单”的基础上,研究形成领导班子和党员个人的“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其中办公厅领导班子梳理出9条问题,支部34名党员干部共梳理出180多条问题。

  在检视问题思路上,办公厅始终坚持瞄准“深”和“实”两个目标聚焦发力。

  在“深”上,办公厅发扬钉钉子精神,在检视问题时坚持把问题往细里讲、往深里挖,力求透过表象探究问题肌理,找准病根所在。

  例如,在检视“大抓团的基层建设”时,发现问题的表象为“依靠全团、依靠基层的意识不强,办法不多”“对基层创造的经验挖掘、提炼、推广明显不够”,但是究其根源,还是在于思想深处“没有树立起实践的观点”。

  而在“实”上,办公厅发挥实干家精神,紧密结合办公厅工作实际,认真检视每一条问题、制定每一项整改措施。

  据悉,办公厅领导班子检视出的9条问题中,有7条是紧扣共青团改革、团的基层建设、机关“流程再造”、塑造共青团公共形象等具体工作任务进行的思考和研究;提出的16项整改措施均立足于实践操作,对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开展工作具有较强的探索和指导意义。这些着眼点与理论学习、调研研究环节的设计思路一以贯之,最终落脚点都聚焦在更好地履行办公厅工作职责特别是服务书记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职能上。

  问题意识的“二次革命”,这是办公厅书记办督查处党小组对于在查找、定位问题方面所经历的螺旋式上升过程给予的特定称谓。

  这个过程中,原本不觉得是问题的随着认识深化成了真问题,原本是问题的随着理解深刻进一步触到了根源,在检视问题上形成一个上升的螺旋。

  专门召开1次党支部支委会、两次支部会议来研究班子和党员干部个人问题清单,强调要在扎实深入理论学习基础上查摆自身不足,要结合重点工作的推进查找工作短板,要把检视问题与整改落实结合起来,立行立改、长短结合。检视问题过程中,同样下真功夫的还有团中央基层建设部。

  在主题教育部署伊始,基层建设部党员干部就迅速行动起来,干部自身寻找差距、领导点出问题、同事指出不足。随着检视问题工作的推进,找的问题越来越具象、越来越深入,与工作结合得越来越紧密、越来越有针对性,成果更多的体现在工作中。

  对此,基层建设部团员管理处处长朱昊炜感慨地说:“通过检视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少了一些自以为是,多了一点自以为非,发现了理论学习、思想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到了差距和不足,明确了整改的方向和目标,将持续把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主题教育始终。”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

  在这场主题教育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共青团,自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跟党走,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上一篇文章:团中央直属机关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下一篇文章: 中青志协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