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共青要闻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更新时间:23年07月31日 点击数:3528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7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团中央委员154人,候补委员119人。中央主题教育第十六指导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财政部、审计署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到会。不是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的团中央直属机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副省级城市团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动员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挺膺担当的决定》,研究决定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贯通历史、现实、未来,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薪火相传的“青年观”、念兹在兹的“青年情”、厚望重托的“青年志”,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清晰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共青团事业的发展方向,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指引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蓬勃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全团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全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实打实的业绩上,体现在广大团员青年的日常言行上。

  全会充分肯定团十九届一中全会以来团中央书记处的工作。一致认为,团中央书记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着力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结合学习党中央致词精神,抓紧机关示范带动,抓实干部教育培训,抓好基层组织化学习,抓活集中性宣讲解读,抓牢融媒体传播阵地,抓深理论研究阐释,切实用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着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化理论学习,开展调查研究,抓好检视整改,加强建章立制,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着力推进团十九大各项部署落实落地,紧紧围绕政治学校、先锋力量、桥梁纽带、先进组织的职责定位,结合当前实际、突出工作重点,深入谋划研究、全面履职尽责,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

  全会认为,制定出台《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动员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挺膺担当的决定》,是共青团牢牢坚守政治属性的根本体现,彰显了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应有的政治觉悟;是深化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表明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坚定态度;是扎实推动团的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体现了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决行动。全团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团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全会强调,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主题的内在逻辑,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最广泛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发扬斗争精神、矢志团结奋斗,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要深刻领会着力加强对广大青年政治引领的重大任务,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主题教育,健全完善党、团、队一体化育人链条,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源源不断为党输送健康有活力的新鲜血液。要深刻领会充分激发新时代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的实践要求,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主法治、文化教育体育、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以及爱国统一战线、对外交流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展现青春的朝气锐气。要深刻领会全面加强共青团和团干部队伍建设的殷切期望,顺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纵深推进团的改革,全面从严管团治团,坚持夯实基层鲜明导向,突出服务青年工作生命线,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高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教育各级团干部倍加珍惜为党做青年工作的宝贵机会,不断提升政治能力、理论素养、群众工作本领,心无旁骛干好本职工作,用实打实的业绩赢得党的信任、赢得社会尊重、赢得青年口碑。

  全会认为,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团十九大目标任务落实的重要举措,对于更好把广大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激发他们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接续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要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开展交流研讨、突出实践体验、激发岗位建功,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铸牢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挺膺担当,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全会号召,全团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致词精神,按照团十九大部署的目标任务和团十九届二中全会确定的工作举措,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动员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团结奋斗、挺膺担当,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壮丽篇章!


上一篇文章:共青团中央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下一篇文章: 团中央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期)专题读书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