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共青要闻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团中央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

更新时间:23年08月22日 点击数:307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团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落实团十九大和团十九届二中全会工作部署,近日,共青团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对发展团员工作作出全面规范。

  《细则》聚焦为党育人根本任务,完善对发展团员工作的系统规范和整体要求,包括总则、入团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新团员的接收、团员的追认、发展团员工作的领导和纪律、附则,共6章45条。

  《细则》明确坚持标准、调控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强调发展团员工作应当坚持质量为先,坚持入团自愿和个别吸收,禁止突击发展、反对“关门主义”。要始终把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摆在首位,着力吸收各领域青年中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先进分子入团。立足新时代发展团员工作实践,《细则》进一步优化发展团员工作流程,建立入团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和综合评价制度、发展对象预审和公示制度、发展团员工作情况核查制度等,着力提高发展团员工作的科学性、规范化水平。落实全面从严管团治团要求,《细则》明确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对本地区本系统发展团员工作负总责,强调对违规发展团员的团组织、责任人要区分情形、处理追责。

  《细则》是新时代发展团员工作的重要遵循,对于保证新发展团员质量,保持和增强团员队伍先进性,源源不断为党输送健康有活力的新鲜血液,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区各系统团组织要把发展团员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大力锻造有信仰、讲政治、重品行、争先锋、守纪律的新时代团员队伍。


上一篇文章:团中央印发《关于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和改进团员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

下一篇文章: 给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第六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决赛暨少年科学院科技实践展示交流大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