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基层团组织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三秦青年学党史 | 陕甘宁特区“农耕图”邮票

更新时间:03月12日 点击数:2298

1935年秋,中共中央率领红军主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并成立陕甘宁苏区。1937年3月陕甘宁苏区改称陕甘宁特区,同年秋又成立陕甘宁边区。

1710234861606100.jpg

1937年5月,陕甘宁特区邮政管理局发行了一套邮票,全套2枚,其中1枚为“农耕图”,票面为白底绿色,面值1分,图案正中为一“凸”形大框,其正中偏左,绘有一人一手拿鞭一手扶犁,偏右绘一牛,展现了一农民扬鞭赶牛耕地的情景。凸框上端为邮政铭记“中华邮政”四字,其“华”字为繁体,“邮”字却为简体,繁简体并用于苏区邮票传下来的,不多见。图案四角圆圈内,上端左右为两个“壹”字,下端左右为两个“分”字。邮票图幅,黄亚光设计,在延安平版石印。不久又印制第二版,图案与第一次印制的相同,“中华邮政”四字比第一次印制的字体大一些。

抗战时期,各根据地军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农耕生产运动,毛泽东同志发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中央领导人带头参加生产劳动。毛泽东利用休息时间开垦了一块地,种上了蔬菜;朱德组织了一个生产小组,开垦菜地三亩。最具代表性的成果是开垦南泥湾。1940年,八路军一二零师三五九旅在王震的率领下开进南泥湾,披荆斩棘,开荒种地。经过两年的辛勤劳动,广大官兵将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开发成了“平川稻谷香,肥鸭遍池塘;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塞北好江南”。

在严峻的环境中,广大军民一手拿枪,一手拿锄,积极开展农耕生产,不仅解决了根据地的吃、穿问题,而且大幅提升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军民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为巩固政权、赢得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枚邮票是研究人民邮政史不可多得的实物,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胜利的生动佐证。

上一篇文章:“美丽中国·青春行动”2024年汉中市青少年市级植树护绿示范活动在南郑区举办

下一篇文章: “团”聚力量 “植”此青绿——旬阳团员青年在行动